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 围场第四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2024-03-29 08:25浏览次数:

皮影艺术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民间优秀的传统艺术表演形式。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零距离体验“非遗文化”——皮影戏的独特魅力,3月27日上午,围场第四小学在多功能室开展“皮影进校园”专题活动。

活动中,多功能室灯光骤然暗下,学生们带着好奇与期待,目光齐刷刷地聚焦在幕布上,等待着精彩的表演。伴随着传统乐器奏出的欢快旋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皮影“人物”在老艺人的操作下跃然幕上,演绎着一段段经典故事。

为了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皮影戏制作技艺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在表演过程中还穿插了互动环节。部分学生在艺术家们的指导下,变身为一个个“皮影小匠人”,亲身体验皮影表演。他们不停地摇曳着手中的皮影“人物”,认真地演绎着自己的皮影“首秀”,着实体验了一把皮影“艺人”的乐趣。

“一张皮影,一种形象;一步人生,一个故事;一张皮影,传唱千年故事。”通过此次“非遗进校园”——皮影体验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见识阅历,而且增强了学生们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让学生真正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一颗颗“文化传承”的种子也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