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 县气象局走进围场第三小学科普气象知识
2024-03-22 08:27浏览次数: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又称国际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近日,在第64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县气象局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走进第三小学,举办活动启动仪式,并开展气象知识科普讲座。

讲座以“学习气象知识 防御气象灾害”为主题,重点讲述了“世界气象日的由来”“如何读懂天气预报”“什么是人工增雨”“如何应对天气变化”等四部分内容,生动典型的图文搭配、有趣通俗的科普小视频吸引在场的小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在实地气象观测环节,学生在操场的“气象角”现场观摩气象局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气象观测。气象局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介绍各个温度表的用途、观测方法以及怎么通过仪器判定风向等内容。学生们充分感受着气象科普的魅力。

据了解,2021年县气象局携手围场第三小学共创气象科普基地校,近年来,双方务实合作,最大程度上共享各自资源优势,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特点、教学需求等,精心筹划各类有针对性的、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致力于普及气象科普知识的同时,帮助学生从小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理想,提高他们的气象灾害防御意识和能力。

活动最后,围场第三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学生走出传统课堂,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提高学生对气候变化、极端灾害天气知识的了解,从小在孩子们心中埋下探秘气象科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