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2001/2024-00808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4-03-11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围场县2024年网络问政第五期(乡村振兴局)
2024-03-1116时16分 浏览次数:

问题1.防止返贫监测认定对象有哪几类人员?

答: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共有三类人员:一是脱贫不稳定户。年人均纯收入低于防止返贫监测收入标准,且受各种原因影响存在返贫风险,被纳入监测帮扶的脱贫户。二是边缘易致贫户。年人均纯收入低于防止返贫监测收入标准,且受各种原因影响存在致贫风险,被纳入监测帮扶的一般农户。三是突发严重困难户。年人均纯收入高于防止返贫监测收入标准,但受突发事件等各类因素影响导致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并存在返贫致贫风险,被纳入监测帮扶的农户。这类群体既可以是脱贫户,也可以是一般农户。

问题2.哪类人群可申报?申报方式都有哪些?

以家庭为单位,面向全体农村人口,以及易地扶贫搬迁转为城镇户籍的家庭、城市规划区居住但未享受城镇相关保障政策的“农转非”家庭等。家中存在病、残、学、房、水等方面困难,或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收入骤降、支出骤增,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都可以申报。可以通过省“防返贫申报”微信二维码、建设银行“裕农通”APP、防返贫监测APP、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现场申报、12317和12345热线电话等5种途径进行申报。

问题3.防止返聘监测的监测范围是什么?

①收入方面。参照农户启动认定程序前12个月内家庭成员收入的总和计算收入。按全省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定比例确定农户人均纯收入的监测标准(2023年3月14日起参考标准为8300元)作为我县监测范围;②返贫致贫风险方面。主要包括11种返贫致贫风险:因病、因学、因安全住房、因安全饮水、因残、因自然灾害、因意外事故、因产业项目失败、因务工就业不稳、因缺劳动力、其他。

问题4.防止返贫监测风险消除标准是什么?

以下列4项指标全部达标为准。

①根据返贫致贫风险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

②“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即不愁吃不愁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实现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

③收入持续稳定原则上不少于半年,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超出当地当年度收入监测范围;

④大额刚性支出问题稳定解决。

对整户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落实兜底保障措施后,持续跟踪监测,暂不标注“风险消除”。

问题5.风险消除后续管理都有哪些内容?

监测对象标注“风险消除”后,不再进行重点监测,过渡期内结合脱贫人口基础信息调整工作,定期更新基础信息。不再专门针对风险实施防止返贫帮扶,相关政策明确规定要延续的,按政策持续落实。已落实的资产收益分红、小额信贷贴息、公益岗位安置、医疗保障、教育帮扶等帮扶措施,按行业政策要求和实际工作周期及时调整。再次出现新的返贫致贫风险的,应按程序重新识别为监测对象,并及时落实帮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