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2467/2024-00925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分局
成文日期: 2024-02-19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承德天源铸造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热能技改项目拟审批公示
2024-02-1908时54分 浏览次数:

2024年2月19日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有关要求,拟对以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批。现将该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拟审批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电话:0314-7528571  传真:0314-7528189   通讯地址:围场县围场镇木兰南路行政服务中心   邮编:06845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址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基本情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示日期

1

承德天源铸造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热能技改项目

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腰站镇腰站村(117度51分55.942秒,41度50分52.364秒)

承德天源铸造材料有限公司

承德升泰环保服务有限公司

技改,本项目为生产燃料置换,覆膜砂生产线由煤置换为醇基燃料,本次项目新增3台燃烧器,烘干3车间1#2#覆膜炉分别增加1台燃烧器,覆膜生产车间增加1台燃烧器,依托原有,设置甲醇醇基燃料堆放区。

1、大气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行期生产的大气污染物主要为覆膜炉产生的废气、燃料装卸料产生的废气等。

(1)1#2#覆膜转炉两股烟气汇集后经1套布袋除尘器+UV光氧催化+过滤棉+活性炭处理后的废气于3#烘干车间通过1根15m高排气筒DA008排放。此过程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气黑度、非甲烷总烃、甲醛、酚类。

(2)3#覆膜转炉产生的废气经封闭集气管道收集,布袋除尘器+UV光氧催化+过滤棉+活性炭处理后的废气通过1根15m高排气筒DA006排放。此过程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气黑度、非甲烷总烃、甲醛、酚类。

(3)醇基燃料由塑料桶装甲醇经运输车运输至厂区内,少量存储于煤库。甲醇燃料卸入燃烧器时,有极少量醇基燃料蒸发气排放。此过程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为甲醇、非甲烷总烃。

2.水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本项目为生产热能置换项目,生产运行期不涉及产能和劳动定员变化,无新增废水,本项目生产运行期依托原有废水处理措施。

3.声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本项目为生产燃料置换项目,无新增噪声源。本技改项目的建设运行对区域声环境质量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影响分析

除尘灰经集中收集后外售建材公司;煤气发生炉产生的煤焦油由焦油池内暂存,定期交由河北亚鼎新材料有限公司转运处置;废气处理装置生产的废UV光氧管、废活性炭、废过滤棉经收集后由厂区危废间暂存,定期交由承德双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转运处置。

5.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单位留有甲醇醇基燃料产品合格证、检测报告、安全技术说明书,并存档备查。醇基燃料箱、燃烧器、阀门等设施均符合国家或行业质量检验标准。醇基燃料制定醇基燃料使用安全操作规程和现场处置方案,并将安全操作规程和现场处置措施张贴或悬挂于操作间醒目处。醇基燃料使用单位应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使其熟知醇基燃料危险特性、预防火灾爆炸措施、灭火器材使用、火灾逃生方法和组织人员疏散等,并保留相关安全教育和培训记录。醇基燃料使用单位应对醇基燃料的采购时间、供货单位、采购量等采购信息保留相应记录和台账,并保留不少于一年的记录。醇基燃料存放区单独设置于工具库房并单独设置围堰,醇基燃料箱为封闭80L碳钢常压燃料箱存储,安排专人负责监督,严禁无关人员进出,并定期检查存贮状况等。在醇基燃料储存区域醒目位置设置“禁止烟火”“禁止吸烟”“禁止携带火种”“当心火灾”“当心爆炸”等安全标志。本项目甲醇醇基燃料装卸进入燃烧器内使用甲醇燃料自吸泵,并配套设置止回阀、液位计等自动计量设备控制燃料变量。应组织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预案中应包含醇基燃料泄漏、中毒、火灾、爆炸等应急救援内容,并定期组织演练。公司应配备足够的消防、应急救援器材,并定期维护保养,确保正常使用。生产期间不应进行设备检维修作业,进行明火作业时应严格履行动火审批手结,落实人员和安全防范措施。

执行环保事故报告制度,一经发现环保事故,立即向企业负责人、当地政府或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不瞒报、漏报,及时组织进行处置。具体负责人员或部门统一指挥对事故现场的应急救援,并立即查明原因,提出对策,及时组织各方面力量处理泄露事故,控制事故的蔓延和扩大。

项目主体单位应成立本厂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小组指挥部,责任到人,确保应急小组分工明确,以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同时,项目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进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及备案工作。对于本项目可能造成环境风险的突发性事故制定应急预案纲要,供项目决策人参考。

2024年2月19日









 承德天源铸造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热能技改项目覆盖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