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2434/2024-00360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1-18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围场县2024年网络问政第二期(林草局)
2024-01-1810时08分 浏览次数:

一、生态护林员聘用条件是什么?

答:生态护林员选聘坚持自主自愿、公正公开、规范选聘的原则。聘用条件如下:

(1)脱贫人口。

(2)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责任心强。

(3)热爱林草工作,熟悉周边林情、山情、村情、民情。

(4)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有一定的工作能力,长期居住在本村,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

(5)无乱砍滥伐行为,无引发森林火警、火灾、毁林及其它违法违纪行为。


二、护林员都有哪些职责?

答:(一)学习宣传林草资源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进行宣传教育。

(二)清楚管护责任区范围,了解管护区域内林草资源状况,开展日常巡护,确保巡查检查全覆盖,并填写巡护日志。

(三)协助管理野外用火,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制止林区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严控火源火种进入林区。防火期,对进入林区人员和车辆进行询问登记,坚持日常巡逻,保持信息畅通,发现火情和火烧痕迹应在第一时间向村级或乡级林长报告,可直接拨打 12119 火警报警电话,并协助有关机关调查森林草原火灾案件。

(四)对管护区内发生的乱征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毁坏古树名木、违规放牧、盗挖大苗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依法制止并及时上报。

(五)对管护区内发生的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情况要及时上报。

(六)对管护区内发生的破坏林业宣传碑牌、标志牌、界柱界碑、围栏等管护设施的行为,应予以制止并及时上报。

(七)护林员应每天对管护范围进行巡查,做好巡查记录,

如遇特殊情况,经乡(镇)政府或村批准后并委托他人代替巡查。

(八)做好森林管护责任协议书中规定的其他林草资源管护工作和临时交办任务。


三、森林保险理赔程序是什么?

答:1.报案:出现灾情,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拨打保险公司统一服务热线电话进行报案或将受灾情况表上报林草局。

2.勘察:林业部门协助保险公司现场查勘。

3.定损:林业、保险公司依据勘察结果共同定损。

4.理赔:待查勘定损工作结束后将最终确定受灾情况并进行理赔工作。


四、森林保险金额及保费标准是多少?

答:林业每亩保额按保险林木栽植及管理郁闭成林成本确定,其中公益林保额每亩600元、保险费率0.25%,每亩保费1.5元,负担比例为中央财政补贴50%,省级财政补贴25%,县级财政补贴15%,林农承担10%;商品林保额每亩800元,保险费率0.25%, 每亩保费2元。负担比例为中央财政补贴30%,省级财政补贴25%, 县级财政补贴25%,林农承担20%。林业保险期限为每年投保一次,每次保期一年,从保单签订次日算起。


五、我县的野生动物资源状况如何,常见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哪些?

答:根据野外调查和相关文献记载,县域内现存脊椎动物315种,隶属于5纲30目81科190属,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8种,二级保护动物34种,“三有”保护动物130种,河北省重点保护动物48种。比较常见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比如黑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在四合永庙宫水库附近;大鸨、黑琴鸡,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在坝上地区;雕枭,也就是猫头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狍子,三有保护动物,等等。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精灵,也是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