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四地质大队(河北省水源涵养研究中心)水源涵养研究所在围场正式挂牌成立
2023-11-30 08:25浏览次数:

11月29日,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四地质大队(河北省水源涵养研究中心)水源涵养研究所揭牌仪式在我县塞罕坝生态馆举行。河北省地矿局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冠军、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队长曹磊、围场县委书记刘洋、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瑞凡及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德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出席仪式,县直相关部门、乡镇、华弘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仪式。

仪式现场

仪式上,县委书记刘洋和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队长曹磊共同为水源涵养研究所揭牌。

县委书记刘洋和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队长曹磊共同为水源涵养研究所揭牌

刘洋指出,多年来,省地矿局地质四队始终高度关心支持围场发展,着重围绕地热资源勘探开发、坝上生态监测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不仅为围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地质技术支撑服务,也为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矿产资源保障。

刘洋表示,水源涵养研究所成立既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塞罕坝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提升水源涵养能力、筑牢京津生态屏障,服务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有力举措。围场将坚决扛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与地质四队共同探索“地方+地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深入谋划实施一批试点示范项目,全方位支持水源涵养研究所发展,在平台共建、资源共用、人才共育等方面久久为功,共同打造地矿融合地方发展的新样板,为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曹磊表示,水源涵养研究所的成立,将为推进“地质+地方”战略合作关系深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将充分发挥在专业技术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服务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及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助力围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绘就新蓝图,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谱写新篇章。

据了解,水源涵养研究所将依托“河北省山区地质环境重点实验室” “院士合作重点单位”“河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承德分中心”等科研平台,重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地热与浅层地热能、地下水和土壤环境、山区地质灾害、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旅游资源调查、科普研学基地建设等与水源涵养相关的研究工作,不断拓展技术服务领域,谋划落实更多高质量高标准项目,持续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