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拨镇:强化红色精神引领,助力产业绿色发展
2022-08-04 08:32浏览次数:

新拨镇党委、政府秉持“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让红色党建引领群众精神文明建设,让绿色产业鼓起百姓腰间的钱袋子,从精神和财富双方面提升群众满足感和幸福感,让老百姓实现精神、财富“双丰收”。

钢葱撑起百姓“绿色银行”

正值8月,新拨镇旧拨村铁杆大葱种植基地一片绿意盎然,腰杆笔直的大葱整整齐齐地挺立在田间,长势喜人。新拨镇突出党建引领和政府引导作用,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大户)+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政府招商引资,支部领航推动,党员示范带动”,逐渐形成铁杆大葱优势种植基地。年内新增铁杆大葱种植基地4个,种植总面积达2200余亩。

新拨镇铁杆大葱具有葱白长、杆瓷实、口感好、亩产高等特色,产品按照品质分级销售,优质产品全部发往北京、山东等地的高端蔬菜批发市场;剩余不符合高端市场需求的产品,大多直接销往脱水蔬菜场进行深加工,通过分级销售,铁杆大葱亩均纯收入可达到5700元左右。

旧拨村铁杆大葱种植基地主要依托“支部+合作社(大户)+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重点抓产业帮扶、政策帮扶、就业帮扶,重点帮扶本村脱贫人口,实现“一地生三金”(土地流转收租金,就地打工挣现金,入股合作社分股金),实现土地流转500亩,带动64户群众获得租金收入,带动群众就业1900余人次,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为了产业发展优势,将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

村庄吹起“红色乡愁”

今年上半年,新拨镇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打造了“忆苦思甜”体验馆、双碧公园、古长城碑公园等一批具有新拨特色的红色阵地,突出了“耕读孝义、德信仁和”的乡村文化,体现了“涓尘不染、简单淳朴”的精神风貌,既留住了乡愁,又记住了乡韵,村庄脱掉了“脏外套”,旧貌换新颜。

“忆苦思甜”体验馆为二道河子村民自发建设的红色阵地,其前身一边是老旧房屋,一边是柴草垛,在党支部的带动和房屋主人的配合下,村民自发捐赠传统农耕用具,党员争做红色课堂讲解员,为群众讲解传统用具的名字和用途,上一课“红色文明讲堂”,展示了广大村民感怀当初创业维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

双碧公园前身是废弃垃圾场,环境污染问题严重,为改变这一现状,2021年春季,二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薛吉东同志带头,提出了“荒地改造建游园”、“废弃轮胎建花坛”的创意并付诸行动,经过群众自发回收轮胎、亲自喷漆培土、义务捐树赠石、党员责任认养、乡贤赋诗题名等环节,逐渐打造成了现在的双碧公园。

古长城碑公园凭借岱尹梁下的位置优势,依托岱尹上村古长城说碑这一历史遗迹,设置古香古色的长廊、亭子,并由本地乡贤提笔赋诗,营造历史文化氛围,打造家门前的文化公园。

下一步,新拨镇将继续以“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工作思路,一手抓绿色产业发展,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让百姓的“绿色银行”越做越强,让村庄的“红色乡愁”越飘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