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道沟乡:美丽蝶变 绘就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
2022-05-27 17:27浏览次数:

围场县庙宫村,因拥有全国唯一一个宫庙合一的古建筑东庙宫而得名。走进这一具有古典气息的村落,清澈的伊逊河水环村而过,干净的水泥路旁绿树成行,布局整齐的村居粉刷一新,整齐划一的庭院一户一景,外立墙面绘着民族特色的图画,一幅水清、村净、景美、民富的乡村新景象。

“这变化太大了,出门处处是景,村里人也比以前更爱干净了。”村民冷凤芹对现在的居住环境赞不绝口。

庙宫村的变化,得益于四道沟乡环境卫生整治和村庄绿化活动。立足村情实际,今年庙宫村以村庄清洁行动“三清一拆”为重点,对影响农村卫生环境的点位进行全面清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齐上阵,清理柴草垛、残垣断壁、河道垃圾、拆除临近河道简易圈舍......共清理生活垃圾1200立方米、建筑垃圾1300立方米。义务投工数量385人,义务机械投工数量85辆·次,种植金球榆、果树等树木3200棵、拆除旧房建绿地公园460平方米,打造院内小菜园院外小花园,种植花卉1200株。

“我们建立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制度这样可以强化群众社会责任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庙宫村党支部书记冷常欢说。

美丽蝶变的庙宫村,如今集悠远的历史文化遗存、神奇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浓郁的满族民俗风情于一体,古今文化和谐交融、人文自然交相辉映,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带“火”了农家乐、民宿等休闲旅游和观光农业。“不少游客从网上预约,一般都住上两三天,在这里体验原汁原味的农家生活,欣赏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风光”庙宫酒店负责人李艳军高兴的说。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释放的红利,正充实着农民的腰包。生活在庙宫村的人们,正用自己的生活演绎着美丽幸福新村的喜人景象。

庙宫村只是四道沟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村庄绿化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县委县政府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和村镇绿化活动开展以来,四道沟乡立足实际,紧紧围绕集中整治的总体目标,认真对照整治要求,细化整治内容,明确整治范围,打造通乡公路沿线绿化长廊。共计安装路灯109盏、木栅栏1700米、砖砌小花园、花池120处,栽植造型松12棵、景观树木2500余棵;果树7000棵、棉槐8000株,规划建设小微花园及口袋公园广场等公共绿地10000多平方米,栽植金莲花、牡丹花、孔雀草等花卉12000株,播撒万寿菊、格桑花、小冠花、三叶草等种子1000余斤。

造型各异的景观松、色彩斑斓的四季花草、郁郁葱葱的树木,层次丰富、精巧别致,让人耳目一新。原来的“垃圾旱河道”变成了如今的“入乡第一景”。以政府小投入撬动大资本,累计社会资本投入达800万元以上。吸引社会资本重点打造的节点型公园好时光小镇。包括:阿鲁布拉格城、莫奈花园、霍比特小屋、儿童乐园等区域。搭建木屋2180平方米,铺设木栈道1.6公里,栽植各类树木6000余棵,铺设球场级专业草皮8000余平方米。同时,在好时光小镇及周边农户房前屋后院内共栽植锦绣海棠、123、香果等果树7000余棵,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成为融景区、街区、园区为一体的新型园林打卡地。

全民参与,全员作战,分片包保,挂图作战,党员带头、干部驻村、人人参与、村村争先的浓厚热烈氛围,让“产业美、环境美、生态美、乡风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在四道沟乡徐徐铺开……

“好生态”就是好的民生福祉,“好生态”就是好的生产力,我乡现有果树3.6万亩,是围场县无公害时令果主产区、承德市金红苹果发展示范基地、河北省水果标准化生产项目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我们要让好的乡村环境吸引游客留住游客,用好生态禀赋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释放出绿水青山的魅力,让村民端上“生态碗”,吃上“生态饭”。四道沟乡党委书记康碧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