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朝阳湾镇:人居环境整治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2022-05-27 08:14浏览次数:

年初以来,各乡镇深入落实习近平视察承德和塞罕坝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把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绿化工作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位置来抓,改善村容村貌,扮靓乡村环境,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有花有树的村落,屋舍整齐、沟渠清澈,一个个换了新装的村子连缀起朝阳湾镇新面貌。……初夏时节,穿行在朝阳湾镇的村路、街道,文明、整洁已成为最醒目的底色,这正是该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绿化提升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新成效。

年初以来,由党员干部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不时出现在朝阳湾镇各村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将村周边建筑、生活垃圾等杂物进行了集中清理,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镇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我必须得加入进来,为我村人居环境卫生,做一名党员该做的。”五间房村党员郭守新说。

村民刘迎春作为志愿者每天义务清理村里垃圾死角、公共卫生区域,他说,“现在能切实感受到了五间房村的发展变化,在这当中有自己的一份付出,觉得很高兴!”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不断强化干部引领,密切干群关系,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致富带头人筹工筹劳,成立种子基金,全镇共捐款12.65万元,全部款项均用于环境卫生整治,义务工投工2760人次,义务机械投工768台次,捐赠苗木6920株。

“通过主动查摆,在面上发现乱搭乱建、垃圾积存卫生脏乱等问题,针对问题成立领导小组划分职责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举一反三推动同类问题一并整改,达到动态‘清零’的实效。”

朝阳湾镇镇长王勇介绍,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干净整洁的庭院与焕然一新的村庄相融合,切实提升宜居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朝阳湾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为重点,统筹推进垃圾治理、违建清拆、村庄绿化、宜居乡村建设等方面工作。

截至目前,全镇清理整治生活垃圾24700余立方、建筑垃圾12100余立方、农业垃圾35600余立方、畜禽粪污22600余立方,清理违规建筑物、残垣断壁、柴草垛共3520余处,出动机械1827台次、出动清运车量3156台次、出动人工6892人次,修筑“长城墙”18600余延长米,维护河道沟渠12400余米,绿化面积860余亩,种植各类苗木21种共68213棵,点缀花卉若干,充分利用清拆整治成果,打造小游园、小果园7个,对镇域内8个垃圾临时存放点进行专项清理维护,确保清的出,管的住。一改往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柴草乱垛、粪土乱堆,牲畜乱跑,私搭乱建等现象。

“现在道路沟渠干净了,房前屋后都挺敞亮,巷道都配有垃圾桶,我们都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桶,环境整治的这么好,大家也都得有个好习惯,能保持住。”

村民刘广学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竖起大拇指。各村焕然一新的面貌让老百姓们有了幸福感、归属感。

环境治理好了,后期如何管理是难题。为此,朝阳湾镇完善11个行政村村规民约,强化群众自我管理和互相监督,对卫生整治、村庄绿化、剪枝洒水等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以制度落实促进长效管护落地见效。

“我们村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程机械考核积分制等制度,通过积分可在村内制定商户兑换生活必需品,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朝阳湾村党支部书记范国辉说,积极鼓励群众主动参与,实行划片分包制,房前屋后承包管理,推进村庄净化、绿化、景观化。”

与此同时,全镇各村充分利用广播音频播放《农村生活垃圾禁止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印发《垃圾规范投放倡议书》,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拓宽宣传途径,倡导文明新风,改变传统陋习,号召广大村民自觉履行环境卫生清理保持义务。

“下一步,我镇将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总结工作经验,正视工作短板,强化整治举措,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进一步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推动整治工作提标提质,以农村环境整治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朝阳湾镇党委书记安秀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