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勒沟镇积分制管理“积”出新风尚
2022-05-26 08:21浏览次数:

近日,在克勒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治理村规民约积分表彰动员大会上,首次对通过义务劳动、无私奉献积极参加村集体活动获得积分的群众进行了表彰及奖励。

据了解,为充分调动镇内各村、各网格争先创优、争夺先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年初,克勒沟镇实施了文明积分制管理,对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业、好人好事、模范代表等进行量化评定积分,主要涉及公益美德类、乡村建设类、社会治理类、门店单位积分类,个人每参加一次积一分。各村党支部每半年或一年组织一次积分兑奖,对获得积分前30名的群众,给予现金奖励或兑换同等价值物品,并在信用贷款、产业发展、项目支持等惠民政策上给予优先考虑。

自实施积分制管理以来,村民们积极参与争做志愿者。截至目前,克勒沟镇已有303名村民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担负起了区域消杀、关卡守护、森林草原防火、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

克勒沟镇“文明积分”制度的实施让该镇形成了“赶学比超”的氛围。“分值”让文明行为有了评价“标尺”,增强了村民践行文明的获得感、荣誉感,在文明创建中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干”,为文明创建凝聚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