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2909/2022-04887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龙头山镇
成文日期: 2022-05-26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龙头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2022-05-2610时36分 浏览次数:

龙头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体推进情况

3月24日以来,龙头山围绕镇情实际、找准短板,在村庄绿化、垃圾清运、农户厕改、河道生态修复、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下足功夫,对8个行政村同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发动百姓投工投劳6487人次、出动机械420辆,共清理各类垃圾9120立方米、断壁残垣和杂物72处、村内沟塘45处,拆除闲置危房31座。打造了小锥子山村天主教堂周边、土城子及龙头山村四组环境整治节点,其他点位压茬、有序推进,分区分类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一)高位推动,以点带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高起点、高标准

全镇栽植苗木21794株,绿化任务完成159.21%,村庄绿化率达到50.69%,为百姓生态宜居营造更加舒适的环境。

打造了小锥子山村天主教堂周边环境整治节点,在植树节之际,镇村干部50余人在教堂所在的天主路到国道233路口栽植水蜡、荆梅等苗木230余株。下一步我们计划以天主教堂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建设蔬菜大棚,发展民宿经济,不断增加村民收入,不仅从“面子”上让村民感受实实在在的变化更要从“里子”上让村民体会到幸福感和归属感。   

(二)示范引领,常抓不懈,三治三化”打造新农村新环境。

把人居环境整治做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来抓,一是抓典型,示范带动促引领。因势利导,深入挖掘各点的人文禀赋和地方特色,精心培育示范样板,打造了小锥子山村土城子建设节点,栽植苗木50株;在龙头山村四组清理垃圾320方,拆除公路两侧厕所和猪圈22座,建成公共厕所1处,极大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二是抓联动,上下齐心促提升。每班子成员都对自己包保行政环境整治建设点负总责,驻村镇干部组成建设工作组,指定村书记是本村环境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三是抓督查,完善机制促长效。镇党委、政府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各村进行实地督查,现场反馈问题,及时督促整改。523日,我镇召开了全镇环境整治工作流动现场会,全体班子成员和各村党支部书记逐一对各村整治节点进行参观、点评,在比学赶超中取长补短、集思广益。

二、工作中的几点经验做法

(一)动员多方力量,强化资金支持。按照“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强化效益,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支持。设立“种子基金”,建立政府、社会资金共同参与、村民投劳配合的资金投入体系。

(二)实行包保制度,激发群众参与意识。实行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门前三包”制度,调动群众自觉维护生产、生活环境积极性。要求村民对自家门口产生的垃圾、污水等进行及时清理,每家每户门前保持干净整洁,以点带面,共建美丽乡村。

(三)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等宣传平台,积极推广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四、其他需要汇报的内容

 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我镇争取环保建设资金1690万元,在龙头山、小锥子山两个村铺设污水管网主管道8974延长米,入户管道18762延长米,从源头上解决村民生活污水乱倒问题。

二是发扬“龙马精神”,走好“二次创业”路。我镇在“木兰松”园艺景观大赛节点建设中,打造“龙马园”,园内栽植6米以上高造型松3株,以海棠、丁香等苗木为点缀,辅之以花卉、草坪、甬道等。展现出广大镇村干部职工凝心聚力走好“二次创业”路的澎湃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