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桃山分场“四坚持”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2-04-07 09:03浏览次数:

木兰林场桃山分场地处冀蒙两省交界,总经营面积22万亩,森林覆盖率80.4%,距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43公里,地理位置和资源情况决定了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塞罕坝精神,按照木兰林场总体安排部署,桃山分场“四坚持”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在责任制落实中,坚持“政府挂帅、部门带头、全民广泛参与”的防火格局,分场作为主要部门,在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和应急扑救等各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示范引领,与当地政府紧密配合、协调联动抓防火。

在火源管控中,坚持预防为主方针,采取“三结合”超常措施抓巡护,从源头消除火险隐患。一是国民营林地边界相结合,林场与各乡镇村委会将巡护力量统筹考虑、配合使用,实现国民营无缝对接目标,以行动落实防火无界原则;二是林场干部职工与外雇护林员相结合,将全场92名巡护员科学分布于22万亩管护面积,利用BD终端卫星定位监测系统加强督导检查,将网格巡护工作落到实处,拉网式巡护全覆盖无死角,真正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三是死看死守与流动巡护相结合,对坟地、庙宇、深山老林的农耕地以及企事业单位施工场地,这些高火险特殊地带,采取“钉子”战术,安排专人全天候死看死守,对于公路、林路等沿途植被茂盛、交通条件便利、车辆人口较多的窗口地带,安排宣传及执法人员进行流动巡护,节省人力物力,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工作效率。

在依法治火中,坚持综合执法、联合行动,协调组织当地公安派出所、森林公安和林场乡镇行政执法人员,临时组成综合执法队,经常性深入到集市、村庄和林区纵深,宣传《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倡导文明祭祀,一手抓普法教育,一手抓执法打击,扩大宣传、教育群众、增强震慑,发挥好执法保障作用。

在应急扑救中,坚持“三优化”机制,分场组建一支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要求队员“专职化”,即与其他工作完全脱钩,专职做消防队员;追求队伍“专业化”,即不惜投入购置装备器具,储备充足物资,并持之以恒搞好体能技能训练,稳步提升消防队专业化水平;实行应急扑救“联合化”,即林场与辖区4个乡镇消防分队近50名专业消防力量,在火场指挥、科学扑火、安全自救以及“分兵突围、合成作战”等方面,经常性组织联合模拟演练,一旦发生火警,各队联合战斗,实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