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环保祭祀,防患于未“燃” -------御道口镇打响清明防火“保卫战”
2022-04-05 09:51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清明到,思亲莫让烟尘扰。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扫墓祭祖、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有效管控人为火源,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御道口镇党委、政府采取“卡住点、守住面、看住人、管住火”的原则,抢前抓早,多措并举开展清明防火工作。

超前谋划,周密部署

御道口镇党委、政府组织全体镇、村干部、扑火队员、林场、学校等驻镇单位召开清明至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会议,统筹各方力量,周密安排部署,集中攻坚森林草原防灭火、环境卫生治理等重点工作。

会上全体干部观看了《围场县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教育片》,着重学习了《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对4月防灭火宣传月工作作了重点安排部署,并与桃山林场就防灭火做了经验交流。全体镇村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全身心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去,脚踏实地做好防火、防疫、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着力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塞罕坝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御道口镇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周边乡镇,森林草原防火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尤为重要。为打造一支意志坚定、能打胜仗的队伍,御道口镇按照刘洋书记要求,全镇干部实行军事化管理,统一服装,统一作息,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做到领导一起抓、部门一起动、措施一起上,全镇干部主动履职尽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落实定人包点,把防火责任落实到位。

广造声势,实现宣传“全覆盖”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的方式,加大防火宣传的传播速度、覆盖面积,织密防火网。通过悬挂条幅、张贴防火令、农村大喇叭广播、微信群发送消防知识、群发防火安全提示短信等方式,将防火提示传递到千家万户。积极营造“人人关注防火、人人支持防火、人人参与防火”的氛围,增强群众护林防火和疫情防控意识。

转变群众观念,倡导文明祭祀

为把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辐射到千家万户,镇、村干部、扑火队员通过发放防火宣传单、现场讲解防火知识、防火车流动广播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大力倡导网上祭祀,自觉形成文明祭祀、环保祭祀新风尚。

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控制火源火种

严格落实《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以及上级指示精神,镇综合执法队对全镇范围内的商超进行了突击检查,重点查处打火机、香烛冥钞等祭祀用品。截至目前累计突击检查6次,检查商超21家,处罚2家,共收缴打火机200余个,全部进行编号,统一交由村委会以旧换新管理,从根源上严格控制火源火种。各村设立防火宣传点,对进入林区人员建立摸排台账,跟踪监管,严厉查处违反规定擅自点火、烧纸人员。

设立关卡,严格落实防火员责任

设立防火检查关卡,建立包片巡护制度,对重点区域进行死看死守。执行“巡查无死角、值守无间断、预防无间隙”制度,严把扑救关,做好各项应急保障措施,真正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全镇10处主要路口均设置防火防疫关卡,对进出人员实行严格检查登记,禁止将火源火种带入山林。同时镇扑火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体队员保持待命状态,每日保养灭火装备、机具,确保装备性能,一旦发生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集中优势力量,迅速将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森林防火千秋业,生态安全万代兴。在御道口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御道口镇人民必将打赢这场清明防火“保卫战”,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二次创业、建设美丽围场作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