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1-02-08 12:04浏览次数:

2月5日,中国共产党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行政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

县领导刘众民、甄毓敏、于景国、宋汉生、姜长城、王国志、宋利出席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汉生主持会议。会议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

县委书记刘众民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集中力量打了一场管党治吏、正风肃纪、惩贪治腐的攻坚战、持久战,总体实现了管党治党“由软到硬”转变、队伍建设“由松到紧”转变、党风政风“由治到清”转变。

刘众民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实”字落地,聚焦关键重点,靶向执纪监督,较真碰硬、寸步不让,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升决策部署的执行力。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思考学、举一反三对照学、开展调研深入学、解决问题实践学,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健全督查问效机制,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组织监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坚决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做到“四个服从”、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宽松软”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是、强化重点监督,全面增强监督执纪的实效性。要聚焦重点工作强化监督,从主动服务大局情况看政治站位,从工程项目进度看作风状态,从重点难点问题破解看能力水平,着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聚焦重大专项强化监督,紧紧围绕重大专项确定的重点任务、关键环节、时间节点等内容,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类重大专项取得新突破,力争在全省全市走在前面、排在前列;要聚焦重点项目强化监督,持续强化对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规划执行、拆迁安置、工程招投标、项目审批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健全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强化“三不”建设,持续释放高压反腐的震慑力。要加强高压惩腐,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整治土地出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金融、公共资源交易、执法司法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挖“雅贿”“影子股东”“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要加强制度约束,重点在整章建制和强化制度执行、提升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在形成制度闭环和构建权力约束机制上做文章,通过对查办的系统性、领域性典型案件进行集中梳理分析,找出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短板和漏洞,举一反三,整章建制,确保制度可操作、能落实、真管用;要加强固本培元,突出以案促教,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大反腐警示教育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堡垒。

四是、强化纠治“四风”,不断涵养真抓实干的好风气。要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弘扬“塞罕坝精神”“西柏坡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牢记“两个务必”,矢志艰苦奋斗,切实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要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缺乏担当、怕苦畏难、敷衍塞责、应景造势、照本宣科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利益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各项懒政怠政行为;要加大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要严肃查处公款消费重点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五是、强化专项整治,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要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要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构建常治长效机制;要加强对民生领域的监督,加大对中央省市各项利民惠民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加快推动实施15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格规范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强化制度建设,全力实现治理体系的高效化。要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把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建设与规划实施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要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抓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要围绕正确选人用人,加强对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要求,严格落实“十个禁止”“十个一律”规定,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确保风清气正。

县委书记刘众民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切实做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层层夯实工作责任;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纪检铁军;全面加强督考问效,保障工作落地落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扎实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美丽幸福围场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宋汉生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围场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带头扛起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强调,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报告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审视自身工作,坚定政治方向、牢记初心使命、把准职责定位、展现担当作为,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一是、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要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开展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二是、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定政治决心,保持政治定力,发挥惩治震慑,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提升审查调查质量,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过程,构建以审理为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

三是、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要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强力纠偏;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督促领导干部以身示范、严格执行规范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严格家风家教,守护幸福家门

四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要深化全面脱贫监督、深查执法司法腐败问题、严查民生领域微腐败、强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着力破解基层监督虚化弱化问题。

五是、聚焦巡察监督重点,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要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完善贯通整改责任体系、整合资源强化系统功能,推动各类监督信息、资源、力量和成果共享共用。

六是、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进一步完善监督治理体系。要完善贯通融合监督机制、做深关键少数日常监督、持续释放治理效能,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问责。

七是、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建立完善四责联动机制、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纪检监察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改进基层监督监察机制。完善推行乡镇片区协作监督机制,推动村级纪检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

八是、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突出政治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增强队伍的整体功能与合力;自觉接受最严格约束和监督,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面开启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围场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宋汉生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顺应时代要求、常树整体形象,牢固树立大局和全局意识,对于中心任务、重点专项、重点专案等,要加强内部结合,实行上下贯通,搞好对外联合,提升格局,提高品位。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扎实的纪检监察队伍;要深刻领悟强化政治监督的时代内涵,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党中央精神融会贯通,在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重点任务中强化政治监督,在落实“两个维护”中展现更大作为;在思想上要有清醒认识,在履行职责上再下真功夫、善于在工作实践中把握新动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辟新思路、创造新办法、实现新突破,做锐意进取的表率;要善于在勤抓小事、落细落小中履责,把大事分解为小事,小步走、快步走、不停步,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向既定目标迈进;要把政治判断力体现在对形势变化的把握上、对事物本质的识别上、对行为是非的明辨上、对风险挑战的应对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无论办案办事都要在法律条规的规范下进行;要严于律己,始终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工作高标准,生活低要求,淡泊名利,抗住诱惑,忠实履行职责,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为全面开启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围场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40,中国共产党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