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社会保障脱贫攻坚任务成效显著
2021-02-24 17:30浏览次数:

2020年我县社会保障工作突出脱贫攻坚一条主线,强化就业扶贫、社保扶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持续抓好就业创业、就业防贫工作,构筑就业“绿色通道”,兜牢社保“民生底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果。

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质量。通过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常规培训与项目制培训相结合;培训职业与市场相结合;特殊时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线上培训、以工代训等培训活动,为助推脱贫和防止返贫起到重要作用。2020年,共培训85期、3807人,其中“技能提升行动”培训2890人。完成天津帮扶培训项目3个,分别是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培训带头人165人;贫困劳动力引导性培训项目,培训贫困劳动力617人;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培训贫困劳动力250人。年内开发就业扶贫专岗300个,审批上岗283人,在岗人员达到2847人。6家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07人。较好地完成了“一个超过和两个不少于”的工作目标,2020年输出到帮扶地天津就业176人,帮扶贫困劳动力本地就业1029人,帮扶在省外就业1162人。全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笔798万元,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22人。

根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河北省财政、河北省民政、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贫困劳动力参加工伤保险和减轻贫困人员工伤医疗费用负担工作,为808家企业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2912.5万元;721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缴费177万元;852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缴费416万元;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有效支持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自2018年以来,累计为169030人次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1690万元。为全县乡镇、村、组及贫困人员本人分别制做了不同形式宣传资料,为每一个乡镇村相关经办人员印制一本实用手册,为每一个村录制一份政策宣传音频文件,为每一个村民小组印发一份双开扶贫政策问答,最终实现了贫困人员参保率、政府代缴率、待遇发放率“三个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