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拨镇:产业结构调整 铺就致富新路
2020-09-02 18:23浏览次数: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是根基,富民是目标。新拨镇将产业培育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围绕特色种植,在调整措施上出实招,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在促进增收上见实效,着力发展规模化、高效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皆真金。初秋时节,天高云淡,正是黄花菜采摘的季节,在新拨镇碧柳村的黄花种植基地,一片片翻腾着滚滚金波的黄花随风摇曳,将广袤的田野装扮得生机盎然,村民们在采摘黄花的时候尽享丰收的喜悦。

2018年,清泉湾蔬菜种植合作社在农科院引进了100亩黄花菜进行试种,当年就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2019年,合作社继续流转土地50亩,采取“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带动41户贫困户种植黄花,平均每户增收2000元。

黄花菜在种植第三年进入盛产期,为充分保障种植户前两年的收入,他们还发展了套种模式,也就是在黄花菜地里间种毛豆,毛豆成熟后由合作社统一回购销售,在有效节省土地的同时,也让种植户在这两年能够增加一份收入。

黄花耐干旱,种植简单,易于管理,销售途径广,营养价值高,经过三年的种植管理,合作社负责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碧柳村黄花菜产业初具雏形,旧拨镇的大葱基地也在逐渐扩大规模。在旧拨村大葱种植田里,绿油油的大葱长势喜人,伴着初秋的微风,空气中飘浮着淡淡的葱香。村民张瑞峰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于2019年流转土地200亩种植铁杆大葱,由于管理得当,市场前景良好,今年他又流转土地200亩扩大种植规模,9月初大葱将全部进入采收期。

新拨镇共有耕地近5万亩,多年来当地村民一直以种植马铃薯、胡萝卜、玉米等作物为主。近年来,新拨镇党委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全力推进产业扶贫。目前,全镇种植铁杆大葱2600余亩、金莲花1750亩、黄花150亩,初步形成了大葱、马铃薯、中药材、胡萝卜轮番间作的种植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