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来我县开展定点扶贫调研
2020-09-15 16:22浏览次数:


9月10日至1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在我县开展定点扶贫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做好生态环保扶贫工作,协同打赢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在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副省长时清霜,市领导何军、崔万峰,县领导刘众民、甄毓敏、王金良、张卫华的陪同下,首先到黄土坎乡海字村,认真听取黄土坎乡主要负责人就扶贫脱贫、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在中央生态环保资金支持下,污水治理、粪肥还田、垃圾分类与处置、产业带动等生态环保扶贫示范村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并走访慰问了部分脱贫户。



孙金龙说,要继续打好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厕所革命”等衔接,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乡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挂职扶贫干部和驻村干部,要继续将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持续关注脱贫家庭,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更大作用。



随后,孙金龙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实地调研尚海纪念林,参观塞罕坝展览馆,了解林场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孙金龙说,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们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事迹感人至深,精神催人奋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在参观塞罕坝展览馆后,孙金龙主持召开座谈会。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高建民,市委常委、副市长何军,副市长、隆化县委书记陆文龙,县委书记刘众民,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卫华出席座谈会。市生态环境局、市扶贫办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驻市、县挂职扶贫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座谈会。



会上,县委书记刘众民汇报了我县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刘众民说,围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北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1992年帮扶工作启动以来,生态环境部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全面发力,在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诸多方面给予了极大支持,有力地促进了围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进程。2019年,共实现108个贫困村退出,7866户贫困户、1759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8%。今年2月份,顺利通过河北省扶贫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验收,8月份,圆满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指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工程,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以优异成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孙金龙表示,在河北省委省政府、承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场、隆化县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生态环境部党组高度重视两县定点扶贫工作,今年以来多次召开部党组会、部长专题会研究部署和推进落实定点扶贫工作。持续推动高质量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目前5项指标已超额完成,剩余1项指标进展顺利。组织13个扶贫工作小组45家成员单位与结对帮扶的87个贫困村开展“一对一”基层党支部共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促扶贫。不断强化生态环保特色帮扶,共同建设7个生态环保扶贫示范村,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环保扶贫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缓解农产品滞销问题,带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百姓就业增收。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做好生态环保扶贫工作。要全力补齐“三保障”和饮用水安全问题短板,确保相关问题全部清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好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建设,推动实现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转变、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力争在“两山”转化的路径模式上有所突破,增添脱贫攻坚的绿色底色和成色。要谋划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制度衔接、工作衔接,推动实现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希望两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为在全国全面推开提供经验借鉴。要统筹谋划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表示,承德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持续打好“八措并举组合拳”,形成脱贫攻坚“大合唱”,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两山”理念,全力加快“两区”建设,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坚决打好绿色矿山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强化生态建设和生态经营,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决当好首都生态“护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