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院长刘福明到县法院督导调研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2020-05-19 11:22浏览次数:

2

  5月14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福明到县法院督导“两个一站式”建设等重点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春鹏参加调研活动,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彬及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刘福明一行先后深入到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数字化审判庭等地深入了解“两个一站式”建设、道交一体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及疫情防控等工作,并在诉讼服务中心现场调度一起执行案件。深入到棋盘山人民法庭和哈里哈人民法庭看望一线干警,详细了解一乡一庭“工作开展及一乡一庭”系统应用等情况。
  随后在县法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彬就今年以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市中院院长刘福明充分肯定了县法院所取得的成绩,认为领导班子团结向上,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贯彻党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态度坚决、思路清晰。解决短板难点问题理念新、措施实,“四型”创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展现了新气象,法院面貌发生了新变化。
  就做好今后工作,刘福明提出五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当前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认真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法院工作的影响,着眼全年目标任务,自我加压、开足马力、只争朝夕,着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二要坚持统筹兼顾,确保疫情防控与法院工作两促进、两不误。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千方百计实现法院“复工复产”,审慎有序恢复办案秩序,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要依法有力保障全市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讲政治、讲大局,积极主动作为,依法妥善处理好涉疫情矛盾纠纷,注重案件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三效合一。三要坚持攻坚克难,努力实现法院工作整体推进和全面发展。要以“八项重点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美收官。要着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整合诉讼资源,便捷群众诉讼,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率。要扎实开展“案件质量年”活动,紧盯问题短板,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采取针对性举措,确保活动成效。要用心用力开展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强化院庭长监管工作,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实质化运行。要充分发挥“一乡一庭”的前沿阵地和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县域社会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四要坚持以“四型”创建为载体,不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要充分认识“四型”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聚焦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督导。把“四型”创建与队伍建设各项要求相结合,在创建中落实各项队建要求,通过落实队建要求检验“四型”创建成果。五要坚持以两会安保为抓手,着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要把信访接待好,压实接访化访责任,坚持领导带头接访化访,把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苗头。要把隐患排查好,认真分析研判,做好应对化解预案。要把案件处理好,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把握处判时机,提高办案效率,实现案结事了。要加强干警日常教育,强化监督管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