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一行到我县开展定点扶贫慰问调研
2020-05-19 11:18浏览次数:

1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带领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到我县对脱贫攻坚、生态环境、驻村帮扶等工作进行慰问调研时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协同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离湘,市委常委副市长何军、副市长崔万峰,县委书记刘众民、县长甄毓敏、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卫华、副县长郝立国以及县直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一行先后深入到深度贫困村、生态环保扶贫示范村城子镇八顷村和一般贫困村克勒沟镇元宝洼村,就垃圾分类项目、马铃薯储窖项目、生物多样性减贫菊芋种植扶贫产业示范项目、生物多样性减贫玫珑瓜种植扶贫产业示范项目、有机产品认定富硒马铃薯种植项目、生物多样性减贫金莲花种植示范项目、冬暖大棚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走访慰问已脱贫享受政策户和生活污水处理示范户。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指出:在此次走访调研过程中,深切感受到承德围场对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扩大脱贫战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充满信心。就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庄国泰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以及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共同推动围场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协同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坚持“四个不摘”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把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发展优势,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二要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各项工作。庄国泰强调:生态环境部党组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2019年以来,已召开3次部党组会、3次部长专题会,部领导4次带队实地调研,研究部署和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在下一步大扶贫工作中,要继续签订定点扶贫责任书、持续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深化基层党支部共建、推动生态环保扶贫示范村建设、大力推进消费扶贫、继续设立生态环保励志奖学金,持续推进“志智双扶”。
  三要以脱贫摘帽为新起点,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全面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战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既定决策部署,紧紧抓住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力补齐“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短板,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要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以及因疫情等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要强化产业和就业扶贫,充分发挥以工代赈作用,鼓励在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组织并优先安排贫困户、边缘户参与力所能及的工程项目建设。
  要继续加大定点帮扶工作力度。推动现有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继续向围场倾斜;继续做好有机认证促产业升级和农产品增收工作,进一步挖掘生态产业“造血”潜力;深入推进“一对一”党支部共建,宣传好党中央关于巩固脱贫和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政策;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重点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
  要加快推进生态环保扶贫示范村建设。坚持把示范村污染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摆在优先位置,在有效治理生活污水垃圾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八顷村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庙子沟村助力生态旅游、海字村环境综合整治、盖子沟村农用地膜污染治理等特色示范打造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模式。
  要做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谋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制度衔接、工作衔接,用脱贫攻坚的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根基,用乡村振兴的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要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加快健全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使用,切实防止资金闲置,重点解决“钱趴在账上”“钱等项目”等问题,着力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和效益。省市有关部门协助做好相关监管工作,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在讲话中说:围场县城子镇八顷村生态产业扶贫尤其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示范产业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建立了战略集群,为未来的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加快了农村垃圾处置、畜禽粪污处理、农用地膜治理、农产品有机认证等工作的推动步伐。作为广电系统驻村工作队,多年来充分发挥了文化元素的精神力量,通过传播的优势,把生态的理念和文化的品牌与脱贫攻坚进行了有机结合,使八顷村成为了打造农村经济、生态环境良性互动的样板。在下一步的扶贫工作中,要把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水污染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机结合,带动当地群众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让当地群众充分享受到扶贫成果、生态红利。高建民表示:今后一定要落实好此次调研指示精神,力所能及的把生态环境部门的优势和当地工作的需求结合起来,引导、引入、调剂更多的资金项目全力支持围场的脱贫攻坚工作。
  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离湘在讲话中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省广电局要继续做好深度贫困县应急网络体系建设,确保贫困地区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要充分发挥宣传优势,开展好党的政策宣传,提高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加大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宣传报道,通过征集一个都不能少专辑,讲好河北脱贫攻坚故事,以实际行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从精准脱贫这一层面,省广电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要将有效实施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多措并举做好生物多样性与减贫产业项目工作,持续提升特色农产品挖掘水平,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要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厕所、垃圾、污水改造提升,持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积极打造整洁、干净的农村环境。要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开展的三创四建活动,建设一个好的班子,打造一支好的队伍,建设一套好的制度,锤炼一种好的作风,坚定不移地走乡村生态绿色之路。坚持以生态示范村建设为引领,不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主体、载体,构建生态美、民风淳、乡风美社会新风,持续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县委书记刘众民代表县四大班子向生态环境部长期以来对围场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刘众民说:多年来生态环境部始终全力支持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谋划了“真招实举”,始终鼎力支持我县生态扶贫项目建设,投下了“真金白银”,始终竭力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倾注了“真情实感”。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目前我县尚有贫困人口582户、1217人,时间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县要坚持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扶贫理念,大力实施“六个百万”产业扶贫工程,推行7+2产业扶贫模式,确保群众稳定增收,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要坚持把政策落实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把健康扶贫作为防治因病返贫的关键之举,把安居扶贫作为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补充,把兜底扶贫作为保障特困群体生活的基本防线,确保实现“三保障”。要坚持把改善基础条件作为关键举措,一方面全力开展“水电路讯服”五项攻坚,促进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双提升,另一方面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生态环保扶贫示范样板。要坚持把防贫防返作为中心目标,强化监测预警、分类扶持、保险保障,确保实现可持续。
  刘众民表示:下一步围场将以此次扶贫慰问调研为契机,在生态环境部的大力支持和省市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扩大国家定点帮扶成效,全力推进精准脱贫、精准防贫、巩固提升系列工程,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成效验收和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