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委第六届委员会召开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
2020-02-19 10:44浏览次数:

1

  今天上午,中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委第六届委员会召开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在主会场行政中心第二会议室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刘众民、县领导甄毓敏、于景国、徐春鹏、池大勇、王金良、宋汉生、王占平、姜长城、赵永明、王国志出席会议,县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副县级以上领导,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大督查组组长、副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县分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基层党代表在各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应到会县委委员29人、候补委员5人,实到县委委员24人、候补委员5人,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农业农村与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部署2020年工作,动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在一个战场上同步打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战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美丽幸福围场新局面。
  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刘众指出:2019年全县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面对脱贫摘帽、清洁取暖、生态环境排查整治等方面繁重的工作任务,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各项事业呈现新变化新提升。
  2020年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中央省市相继召开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农村工作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政治局和省市相继多次召开会议,对排查防控、隔离救治、复产复工等方面工作作出科学精准安排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会议精神,科学谋划推动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发展规律和当前形势的科学认识,正确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近”与“远”的关系、“量”与“质”的关系、“变”与“不变”的关系,确保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刘众民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两线”作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要坚定不移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切实抓好排查防控这个前置关口、抓好隔离救治这个关键环节、抓好责任落实这个根本保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积极调动各个系统、各条战线和社会各方面力量,联防联控、精准施策、科学防治,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坚定不移统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分析研判经济形势,积极做好各项应对预案,集中抓好企业复产复工、商业复市,重点项目建设,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双胜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要坚定不移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今年是脱贫攻坚终极决战之年,全县上下要在实现目标标准上要严格把握、在促进持续增收上升级加力、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全面衔接,盯紧目标,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5月底前全部达到脱贫条件,顺利通过国家贫困县退出验收和普查。
  要坚定不移补齐发展短板。当前,我县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尽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但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县城发展、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等领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必须聚焦主要矛盾,在补齐县城发展短板上下功夫、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上出硬招、在补齐产业升级短板上做文章,在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刘众民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锤炼过硬作风,扛起责任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敢闯敢试的斗志、开拓进取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干劲,把围场的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要坚持把务实奋进的作风作为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锤炼过硬作风、强化争先意识,把良好的基础条件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和胜势,全面营造高效务实、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要坚持把科学有效的方法作为有力保障。把善于发现问题、妥善解决问题、防范发生问题、科学有效处置问题作为执政习惯,作为检验执政能力水平的试金石,作为抓落实的科学方法,既要吃透“上情”也要摸清“下情”、既要着眼“全局”又要抓实“局部”、既要提前“想到”又要及时“做到”、既要确实“抓了”又要确保“抓成”,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向高质量、高水平、高层级迈进。
要坚持把健全完善的机制作为根本保障。要强化马上就办的执行力、强化权责清晰的推动力、强化正风肃纪的震慑力,强化考核评价的向心力,强化督促督导的约束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一系列高效推进、质效过硬的制度机制,确保每一级责任都能压紧压实、每一项部署都能有序推进、每一个环节都能无缝衔接。
  刘众民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振精神、拼搏奋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美丽幸福围场新篇章!
  县委副书记、县长甄毓敏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围场遇到困难和挑战非常大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对塞罕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逆势而上,全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具体表现在,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县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增长;精准聚焦绿色主导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更加坚实步伐;坚持尽锐出战抓扶贫,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果;坚决扛起水源涵养政治责任,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积极稳妥推进重点改革,发展的动力活力明显增强;持续用力办好惠民利民实事,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甄毓敏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当前我县还存在经济总量小、经济下行压力大、项目落地难、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各级各部门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旺盛的斗志,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更强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双胜利,以最好的工作业绩回馈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期待。
  县委副书记、县长甄毓敏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在已经到了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的思想倾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精准摸排,确保重点人群管控到位;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复课应对,确保疫情防备到位;进一步加强发热人员排查,确保做到核酸检测覆盖到位;进一步加强防控保障,确保人财物配备到位,以科学周密的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甄毓敏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县经济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面临巨大挑战。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坚定必胜信心,科学研判形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全年发展目标高质量完成。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到聚焦首季“开门红”,全力打好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聚焦保运行稳增长,全力打好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绿色产业培育攻坚战;聚焦增强区域竞争优势,全力打好生态环境提升攻坚战;聚焦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打好体制机制创新攻坚战;聚焦城乡统筹发展,全力打好城市更新改造攻坚战。
  甄毓敏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紧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齐全面小康短板两大任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与国家省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脱贫防贫6项重点任务清单为抓手,大力实施“五个三”攻坚方略(即通过强化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实现识别、帮扶、退出“三精准”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打好贫困歼灭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切实防止致贫返贫“三大战役”,持续巩固“扶贫、脱贫、防贫”三位一体攻坚格局),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国家贫困县退出验收和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产业培育、“三区同建”、生态建设、农村改革等方面工作,着力改善农村面貌和发展环境;要认真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4大类28项定量指标,全面开展指标体系“回头看”,达到进度的要确保巩固提升,没有达到的要拿出硬措施确保如期完成,以聚焦全面小康目标,持续提升农业农村整体发展水平。
  县委副书记、县长甄毓敏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一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启动实施“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加大控辍保学力度,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9所,争创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养老、医疗、就业援助、特困优抚、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切实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新增城镇就业43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年标准提高到4800元;三是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今年将具体实施产业扶贫、“3+1”保障、河道治理、教育设施建设、基层卫生服务等13件民生实事项目,各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要提前部署、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13件实事全部如期完成、取得实效,真正解决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四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防风险”,全面筑牢疫情排查防控“三道防线”,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输出防扩散;五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要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成立专班强力推进,努力编制出一份目标切中实际、布局规划合理、动能与需求相当、为长远发展留足空间的高质量规划。
  县委副书记、县长甄毓敏强调,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到实效;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思维,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改革新突破。坚持拉高思想境界的“标杆”、前推发展理念的“起跑线”,以宽广的胸怀、开放的理念、创新的办法破除思想观念障碍和各类瓶颈制约,高质量完成“十三五”,高站位谋划“十四五”。要进一步强化创先争优,在比学赶超中干出一流业绩。坚持调高工作标尺,不甘平庸和落后,谋划工作思路清、高标准,推动工作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努力形成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以实干实政实绩践行初心使命。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繁重艰巨各项任务,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新业绩。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的部署要求,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为实现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县委副书记于景国主持会议,并就如何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会议精神落实。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领会、深刻把握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县委六届七次全会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把落实县委六届七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刘众民、县委副书记、县长甄毓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讲政治、讲纪律、讲担当,坚决扛起抓落实的责任,以实际行动确保县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要迅速传达学习抓好会议精神落实。要认真领会、县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迅速行动起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召开会议、网络学习、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尽快把县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传达到机关单位、传达到村组、传达到基层党支部,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努力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要深入安排部署抓好会议精神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立足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统筹谋划各项工作任务,既要一手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扎实做好复产复工复市复学关键时间节点的排查防控、隔离救治等工作;又要一手抓实经济发展工作,对标对表,深入研究实施路径,对承担的工作任务逐一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做好安排部署,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会上印发了《关于2020年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的安排意见》、《自治县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要点》、《自治县2020年脱贫攻坚推进方案》等关于经济、农业农村、扶贫脱贫等3个方面18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