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驻山湾子乡红葫芦村工作组:真抓实干 破解脱贫密码
2020-11-05 17:35浏览次数:

2017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扶贫工作队入驻这个村之后,通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根据当地的发展实际,以打造“村委班子创业做事政风好,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党风好,村容村貌改善提升村风好,产业发展共同致富民风好,村民群众诚实肯干家风好”的“五好”红葫芦为目标,持续用力,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这些天,红葫芦村十一组村民任景梅一家正在装修新房,不日即将喜迁新居,这户村民的新房落成后,标志着这个村的危房改造工程已经彻底清零。

红葫芦村能够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贫困户、脱贫户、低保户和五保户共有252户,为了让这些群众真正改善住房条件,工作队先后20多次与县住建局、施工单位协商、跑办,使全村贫困危房群众全部盖上了新房,危房改造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危房改造率,群众满意度居全县前列。

在危房改造过程中,为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工作队协调企业捐赠10辆垃圾车和100个垃圾桶配合县里发放的垃圾车、垃圾桶共同使用,目前,垃圾袋装化工作正在推行。工作队跑办捐赠资金实施了村“残垣断壁土墙整治工程”,改造土墙1.5公里,对村容村貌进行了绿化美化。

乡村美则中国美,产业兴则群众富。为加快群众增收步伐,红葫芦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流转1600亩土地,改造坡地1200亩,带动近100户群众享受到土地流转得“租金”、劳动务工赚“薪金”、股份合作分“股金”、种植得“现金”政策。实现了“一地生四金”。真正使这个昔日贫困的小山村沉睡的资源活了起来,分散的资金聚了起来,淳朴的农民富了起来。

同时,大力实施了坡地改造和引水上山工程。投资73万元建成200千伏变压器,容量为100千伏安分布式光伏项目一处,为村集体增收每年10万元。2019年各类补贴和扶贫专岗共惠及全村2340人户次共169.89万元。2019年,全村按规定时限全部脱贫,老百姓顺利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红葫芦村风景优美,民风淳朴,地处坝上接壤地区,与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相距不足5公里,但却因山梁阻隔无法通行。2019年驻村工作队又协调县交通运输局争取资金166万元,从这条山梁上修建公路4.7公里,打通了与坝上三大景区的旅游通道,并谋划了投资110万元的精品民宿项目,为带动村民们今后发展农家游产业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