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站镇“三式三查”保障百姓洁净取暖
2020-11-18 10:08浏览次数:

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高百姓生活质量,保障百姓安全、清洁、温暖过冬。腰站镇采取“地毯式”排查、“日常式”巡查、“随机式”督查方式,加快推进洁净型煤取暖。

一、“地毯式”排查,确保洁净型煤取暖安全

坚持把排查摸底和宣传引导结合,安排全镇58名机关干部,以村为单位,化组分片,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全镇192个居民组的所有农户,进行“地毯式”走访排查、宣讲政策。把百姓需求摸清、把洁净型煤的优缺点及政策讲明,保障清洁取暖安全。目前,全镇洁净型煤取暖户报警器核查实现全覆盖,取缔卧室直燃炉、连炕炉69个,发放宣传明白纸和告知书、暖心卡各4600余份,张贴公告380余张。

二、“网格式”巡查,确保洁净型煤取暖满足需求

坚持“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原则,设置村级网格员,并采取“逐巷过、逐户访”的方式,每天两次在包保网格内,对所有农户开展不间断巡查。对发现的散煤复燃、洁净型煤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实时告知、劝阻、处置和上报,确保即时整改。目前,全镇所有行政村冬季洁净型煤储备库全部准备到位,洁净型煤中转站全部投入使用,完成4450户、4230吨洁净型煤配送,安装炉具1440套,新装配、更换不合格一氧化碳报警器1853个。

三、“随机式”督查,确保有效杜绝散煤进村入户

腰站镇坚持一手抓洁净型煤推广,一手抓散煤整治。抽调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5名骨干力量,由副科级干部带队,组成督查小组,每日随机对镇域内所有行政村进行督查。同时,设置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发挥群众监督力量。确保散煤经营、存储的单位和个人受到严肃查处,坚决杜绝不符合规定的散煤进村入户。目前,查扣散煤38吨,置换散煤17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