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硬核织密“三网” 防火于未“燃”
2020-11-16 14:08浏览次数:

进入防火期以来,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不断创新防火举措,织密防火工作“宣传网”、“防控网”和“应急网”,严防严守,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辖区内包括县城东西两山、吉字南大天等多个旅游休闲公园,林地面积17.9万亩,散布于三镇一乡40个行政村内,全场的防火任务十分艰巨。

连日来,龙头山分场的党员志愿者和职工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党旗分外红,防火建新功”党员志愿日活动中来,到县城内人员流动大的广场、超市发放防火明白纸,提高群众防火意识,营造人人参与防火的浓厚氛围,精心打造了一张防火“宣传网”。

宣传是基础,举措是保障。龙头山分场不断加强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在东山公园入口处设置二维码,引导市民通过手机扫码的方式进行登记,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确保了登记信息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更避免了疫情防控期间,多人使用纸笔带来的传染风险。此外,在各个检查站,龙头山分场的护林员还利用金属探测仪,对入山人员进行安全检查,扣留火种,有效切断了火源进山,加强了火源管控。二维码+金属探测仪的使用,为龙头山分场打造了一张智能化防火的“防控网”。

与此同时,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坚持防火扑救力量科学部署,组织男职工组成专业扑火队,在重点节假日靠前驻守一线营林区,将扑火力量下沉一线,24小时保持临战状态,对入山人员起到了极大的警示作用,同时也保证如遇突发火情,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战得胜,快速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筑牢防火“应急网”,确保森林草原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宣传网”造氛围、“防控网”抓管控,“应急网”处突发,三网联控,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