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扎实开展洁净煤保供推广工作
2020-11-13 17:55浏览次数:

自洁净煤保供推广工作开展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洁浄煤取暖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克服县域面积大、村庄分散、农村人口多等困难,把洁净煤取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改善生活质量的环境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科学统筹安排,细化工作举措,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洁浄煤取暖工作。

一、统一安排部署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洁净煤取暖工作,5月份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洁净煤推广工作,计划推广洁净煤取暖8.2万户,洁浄型煤16万吨,新增炉具3.2万台,实现洁浄煤取暖全覆盖。

二、保障煤源供应

按照“满足需要、择优选择、保障供应”的原则,遴选了型煤和炉具供应企业确保煤源和炉具供应及时充足。目前,全县共划分网格3562个,建成县乡村三级安装和配送体系,建立了县级储备配送中心3家、乡镇配送网站37家、村组街道网点310家,形成储备供应充足、配送快捷、服务方便的供应配送网络。

三、强化宣传发动

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认知度和接受度,共发放安全取暖宣传单、张贴条幅10万余份。同时,对全县8万余户取暖户,持续组织开展了多轮次洁净煤取暖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全面取缔拆除直燃炉、连炕炉,消除各类隐患。

四、加强散煤治理

从散煤运输、销售的源头进行严控,成立了149人的散煤管控联合执法队,实行片区监管和24小时巡查工作机制。共出动执法人员16215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020车次,查扣散煤806.33吨,罚款75.68万元,为推进洁净型煤取暖工作奠定基础。

五、加快煤炉配送

督促企业加快原料采购、组织生产和配送工作,按照确村确户需求和地域安排,分批次、分时间合理安排配送进度,适时增加人员和配送车辆,随生产、随配送随安装,确保煤源和炉具供应充足,按时足额完成配送安装。同时,对企业生产条件、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推动中标企业加快生产进度,保障洁净型煤全覆盖第一轮供应配送。截至目前,完成型煤配送5.2万吨(兖矿型煤配送35763吨,洁净型煤配送16000吨),炉具配送2.2万台。